首页 >> 工作动态 >> 详细内容
 
通知公告
工作动态 >> 正文
“5.2”暴雨抢险救灾——后勤处工作实录
日期:2021-05-06 15:51:54  发布人:后勤处  浏览量:595

2021年5月2日晚22时许,学校遭遇强雷暴雨天气,慧园钟鼓溪和智园及庠园多处排洪沟水位瞬时猛涨,学校体育馆、雕塑园、行知书屋、第二运动场等多处出现汛情,局部房屋内出现严重积水。接到汛情报告后,后勤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灾预案,后勤处处长宋伟、综合科科长刘永康、综合科干事李强等同志冒着暴雨立马奔赴学校,组织安排人员到各受灾点全力抢险救灾。

    

为保证师生生命安全,尽力降低损失,当晚,后勤处、保卫处及部分二级学院干部职工、施工单位近40余人,协调开展抢险救灾工作。一是安排专班对全校各建筑物巡查是否有新的安全隐患,对受灾严重地点立即断电,防止发生二次灾害。二是对各受灾点实施疏堵,“疏”就是疏通排水沟、下水道、排水孔、扩大排水口等,加快降低水位;“堵”用抢险沙袋封堵会议中心大门、行知书屋大门等,减少污水继续进入室内。三是为了保证行知书屋一楼集中书库书籍安全,后勤处长宋伟、管理学院副院长邓旭升带头组织人员对二楼行知书屋清污排水。四是及时将灾害情况上报学校领导和党政办,告知二级单位安排人员即行排查受灾情况,以便配合后勤处做好灾后恢复,确保5月6日正常行课。


救灾工作一直持续到5月3日凌晨3点钟,大家暂作休息后,早晨8点,后勤处综合科、绿化环卫科、能源科、房产科及膳食商贸科等相关同志相继到校,组织120余人的施工队伍参与救灾、清污和排危、修复工作。


 

 


5月3日下午,校党委书记张辉同志在后勤处大会议室主持召开了“防洪抗汛专题工作会”,后勤处、保卫处、资产处、多泰物业公司及抢险维修施工单位负责人参加。张辉书记做出了重要指示,要求要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,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,加强汛情响应,强化安全教育,及时排查风险隐患,有力组织抢险排涝。会上,宋伟处长做了下一步有关抢险、恢复及整改等具体工作布置和责任分工。张辉书记、曹勇执行校长、杨霄副校长先后带队前往学校灾害点检查受灾情况、抢险救灾情况、风险隐患点的防汛措施落实情况、人员配备情况、应急处置安排等。张书记强调,要把保障师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,做到各就各位、严阵以待,在岗在责、冲锋在前,增强防范意识,配足排水设施,及时消除安全隐患,迅速化解可能出现的险情,确保学校安全度汛。


   


        暴雨受灾点共计19处,影响较大的主要是雕塑园、体育馆、行知书屋(含集中书库)、行知楼旁两层舞蹈室等四处,后勤处共出动300余人次(含管理干部29人次)参与抢险、排危、清淤清洁、倒伏树木清障等工作。在全校各单位的严防死守下,在后勤处同志舍身忘我工作下,校园未出现重大险情,未造成较大财产损失。截止5月5日晚22点所有灾害点和校园清洁工作基本完成,确保5月6日能正常行课,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正常。


点击数:595收藏本页